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2009-7-18 養生素肉麵


最近廚師請假幾天, 所以很多事情就落到了我的頭上. 第一件事是玉珊的媽媽將素肉麵及素咖哩交到了我的手上. 以後我必須自己製作這兩道菜了.

玉珊的媽媽是虔誠的一貫道教徒, 從小吃素, 所以她家的素菜有一定的規矩及要求. 這次和她一起製作素肉麵, 才知道這的確是一道費工費料的菜. 我現在將它的作法告訴大家, 如果有興趣, 不妨自己也試著做做看.


養生素肉麵的主要材料是素肉. 這幾塊素肉的功夫也真是不少.


首先是材料, 鄭媽說台灣的材料沒辦法提供足夠的口感, 所以素肉必須買日本進口的. 而且必須到幾家特定的批發商購買, 以保證正統的素食. (迪化街有一家, 民族東路的果菜批發市場邊有一家. 我們是從北投開車到民族東路的這家素食專賣店叫環南素食批發店購買的.) 買回來的素肉是乾燥塊狀的; 主要材料是黃豆.


素肉的作法是:


1. 用水浸泡大約4小時, 等軟化後撈起將水份擠乾.

2. 取雞蛋的蛋清, 加一點鹽, 放入大容器中攪拌均勻.

3. 將擠乾水分的素肉倒入, 和蛋清攪和均勻; 並略微擠壓, 使加了鹽的蛋清滲透進入素肉的纖維空隙中.

4. 靜置兩小時, 等待蛋清充份滲入材料.

5. 起油鍋, 油溫大約150, 不要太高溫. 將素肉放入油炸, 大約10分鐘後素肉內外酥透即可備用.


材料大約是:

素肉一斤; 雞蛋清3; 鹽兩茶匙.


素肉湯料的作法是:


取材當令的季節湯菜類. 在目前, 最佳的湯料是番茄. 我們使用很多很多的番茄.

1. 將番茄川燙去皮. 切丁備用. (我們使用的是牛番茄, 比較沒有酸味, 甜度比較好些)

2. 起炒鍋, 放入少許植物油., 蕃茄丁置入翻炒.

3. 過程中加入少許米酒頭, 或米酒.

4. 倒入足量的素蠔油, 增加甜度, 鮮味, 鹹味, 還有色度.

(我覺得這種中國料理加入黃酒系列的產品也能夠滿足提味的要求. 另外, 蕃茄和西洋的百里香葉或巴西里葉可以搭配, 不妨放入一些添加風味.)


材料大約是:

一斤的素肉加上兩斤的番茄; 油三湯匙; 米酒1/4, 素蠔油1/4.

素肉湯的作法是:


1. 起湯鍋, 清水中放入帶枝的香椿葉, 素滷包.

2. 倒入處理好的素肉塊.

3. 等水開後將炒過微糊的番茄糊倒入處湯鍋慢火燉煮. 這個程序大約維持5-6小時. 要等到番茄完全溶化才行.

4. 起鍋前先將樹枝, 樹葉撈起.

5. 分裝備用.

(我覺得素肉湯中加入少許西洋肉桂葉以及少許中國的陳皮, 風味應該更好一點. 據說素肉滷包很有講究, 目前我還不知道內容物有沒有特別不一樣的地方.)


材料大約是:

一斤的素肉配上5公升的水; 兩條帶葉香椿樹枝; 一包滷包.


完成後的一碗素肉麵料大約是:

500c.c.的素肉湯; 6-7塊的素肉; 一斤的素肉大約可以做8-10碗的麵料.


:


這種湯料配中國的拉麵, 陽春麵, 還有油麵應該都可以. 我們選的是中國拉麵, 因為拉麵比較能夠顯現滷味的特色. 一般牛肉麵, 大滷麵等, 使用拉麵製作, 味感及口感都很不錯的.


我們的素肉麵用量大約是每碗130公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